黑芝麻蜂蜜飲 「解放」習慣性便祕

撰文者: 羅詩樺2015-01-02

總是要在馬桶上蹲半天才能順利「解放」,或是常常有3天都沒有順暢排便的狀況發生嗎?許多人都有便祕的困擾,對於某些人來說更可能是多年宿疾,苦無方法改善;甚至會因體內廢物毒素堆積過多,造成臉上斑點變多、冒痘旺盛等問題。

蜂蜜具有潤腸通便之效,搭配黑芝麻、杏仁等效果更加分。
蜂蜜具有潤腸通便之效,搭配黑芝麻、杏仁等效果更加分。

黑芝麻蜂蜜飲

根據家醫科醫學博士朱曉平書中所寫的偏方,要治療習慣性便秘可以喝以黑芝麻加上蜂蜜調和而成的甜飲來潤腸通便。黑芝麻的脂肪油含量高達55%,能刺激腸黏膜、增加腸道分泌加速蠕動,減弱大腸對水分的吸收,所以黑芝麻向來就有潤腸、通便之效。

而蜂蜜在中醫裡,也具有潤腸、滑腸的作用,屬於涼性食材,可以幫助退火;當出現便秘困擾時,也可以靠喝蜂蜜水來幫助排便,蜂蜜中的果糖無法完全在腸內吸收,而是被分解成低分子有機酸、降低腸道PH值,並使腸內滲透壓增高,糞便濕化而容易排出。另外像是因為長期熬夜而導致虛火上身、容易長青春痘的人,也可以喝蜂蜜水來改善。

做法:取黑芝麻粉、蜂蜜各10克,加入溫開水200毫升,攪拌均勻後服用,每日1次,每10天一個療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