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吃麻油雞失聲 燥熱體質不宜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0-16

秋冬進補,許多人喜歡來碗暖呼呼的麻油雞,但藝人豬哥亮日前在綜藝節目《萬秀豬王》中透露,自己因體質特殊不能吃太補,只要吃到麻油雞湯等補品,就會「失聲」,哀嘆「只能工作賺錢,不能享樂」。中醫師表示,燥熱體質的人吃麻油雞會上火,加重喉嚨不適,進補時應避免。

藝人豬哥亮自曝因體質特殊,每吃麻油雞就會有「失聲」的情況。(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藝人豬哥亮自曝因體質特殊,每吃麻油雞就會有「失聲」的情況。(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麻油雞可溫補 燥熱體質應忌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劉佳祐表示,麻油雞屬於溫補的藥膳,不適合燥熱體質的人食用。燥熱體質者,平日常有長痘痘、便祕、口乾舌燥、頭皮出油、臉面泛油光等表現。

燥熱體質的人若吃麻油雞進補,等於「火上澆油」,會引發更劇烈的上火反應,加重出油、長痘、便祕等症狀,也會讓喉嚨「束起來」,產生喉嚨沙啞的「失聲」症狀,有些人還會因火氣太旺而導致口角炎。

產婦吃麻油雞 時間拿捏很重要

秋冬進補麻油雞,除了燥熱體質的人以外,患有高血壓、感冒或喉嚨痛者也應避免。值得注意的是,產婦坐月子常吃麻油雞補元氣,但麻油會加速子宮收縮,影響惡露排除,不能在產後立即食用,建議等生產後2至3周再吃,可補充因生孩子所流失的元氣,溫暖腸胃進而調理全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