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噪音,而是重要健康警訊

又打鼾又磨牙 中風高風險!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9-16

入秋,氣候微涼,是正好睡的季節。靜悄悄的深夜裡,斷斷續續傳來的「吱吱」、「喀喀」作響的磨牙聲,往往是發生在當事人睡得不省人事,顎關節不由自主的滑動時,導致的牙齒碰撞。

沉重的磨牙聲響,有時會穿透牆壁,把睡在隔壁房間的家人給驚醒,擾人清夢之餘,也忍不住要擔心,牙齒會不會因此被磨壞掉,會讓人覺得磨牙是件可怕的事情。

夜間磨牙,同時,也是顎關節障礙中,最常被主訴的症狀。以最常發生夜間磨牙的青少年來說,約高達三分之一的孩子會有此現象。而成年人口中,則接近一成左右,也是相當普遍的困擾。

有人認為半夜的磨牙比鼾聲還淒厲,在睡眠實驗室裡,常常可以觀察得到患者是在沉睡中,張口呼吸,先發出打呼的鼾聲,然後才開始賣力的磨牙。

事實上,夜間磨牙,的確是可窺見睡眠品質及人體健康的一扇窗。不管是成人或青少年的夜間磨牙,都是件值得好好討論、釐清的健康議題。

本週由專攻顳顎關節症與睡眠牙醫學的陳韻之醫師,告訴你如何正確看待夜間磨牙及保健之道。

睡眠品質差,致呼吸中止

磨牙的聲音,聽起來很刺耳。以往常認為與牙齒的咬合有關,因此,會透過修整自然牙或製作人工牙冠來調整咬合,但往往會發現成效使人失望。

而根據牙醫領域睡眠研究做得最好的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教授吉勒.拉維尼(Gilles Lavigne)的磨牙生理現象研究指出,夜間磨牙發生前的一分鐘內,腦波會有醒來的現象,同時血壓會升高、心跳會加快,這代表夜間磨牙,可能是在睡眠時醒來的過程中,出現的生理變化。只是醒來的時間太過於短暫,患者本人沒有自覺而已。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