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嫌不衛生!喉嚨有痰快吐出來,吞回去有害健康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10-16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經歷過無數次的咳嗽,感冒了會咳嗽,油湮多、空氣不好時會咳嗽,咳嗽是怎麼一回事?咳嗽是我們平常呼氣時,橫膈膜及胸部加以用力,同時聲帶閉鎖,而快速的吐出空氣。因為聲門閉鎖,我們就聽得到咳嗽的聲音。

引起咳嗽的原因

1. 由外界刺激所引起的咳嗽:冷空氣、含灰塵的髒空氣,刺激性的氣體如瓦斯、汽車排氣等。喜歡抽煙的人,喉嚨和氣管容易受到刺激,引起咳嗽。

2. 咽喉和呼吸道發炎會刺激粘膜,增加分泌物,想要把痰咳出來,引起咳嗽。即使沒有痰,但會刺激喉頭,喉頭癢感,就會引起咳嗽。

3. 精神性咳嗽:總是覺得喉嚨有痰,一定要清一清喉嚨,才覺得舒服,但是實際上沒有痰,可是病人久了,就會養成習慣性的清喉嚨。

4. 氣管有異物,多見於小孩子。

咳嗽的種類,主要有兩種,乾咳和濕咳。乾咳是沒有痰的咳嗽,習慣性咳嗽的病人也是乾咳;急性氣管炎及氣管異物的早期,也是乾咳。乾咳久了或咳嗽的厲害,會引起胸痛,甚至有嘔吐感。

濕咳就是咳嗽帶痰,這種情怳多半是發炎所引起。正常人氣管每天也會分泌少許,但發炎時就大量分泌,而不得不吐出來。有些婦女,在喉頭發炎有痰時,因為考慮到美觀問題,不好意思把痰吐出來,而吞到食道內,這是有害健康的。

咳嗽有痰該怎麼辦?

一個健康的人,剛開始有了很輕微的咳嗽及少量的痰時,自己應該注意那些事情呢?

1. 保持溫暖的身體,補充水分,多飲用溫的飲料。

2. 提高房間內的濕氣,多嗽口及吸蒸氣也有效。

3. 嚴禁抽煙,並遠離周圍抽煙的人,房內預防污濁的空氣。

4. 食物不要含太刺激的東西,禁冷食。

5. 不要自己買咳嗽藥吃,可能有相反效果。

6. 病況惡化時,要趕快求醫。尤其是小孩子,因抵抗力差,無法忍受疾病的折磨。老年人也要注意,一有病症時,往往是很厲害的。

專欄簡介_iHealth愛健康


《iHealth愛健康》是上班族的健康小老師,我們整理國內外最新的醫學研究和熱門健康主題,與多位醫師及營養師配合專欄,搭配可愛的圖表提供您一目瞭然的健康觀念,提醒您生活中的小細節,愛健康就是愛大家都健康呦。

愛健康網站:i-health.cc/
愛健康粉絲團:www.facebook.com/iHealth123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