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橄欖油出包!摻銅葉綠素染色劑

撰文者: 馬婉娟2013-10-17

知名大廠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被爆出「大統特級橄欖油」混充低成本食用油,且摻入染色劑「銅葉綠素」,彰化縣衛生局目前已要求大統公司暫時停產橄欖油,並對5款橄欖油產品要求下架,17日更依油品配方查出葡萄籽油、葵花油也摻有銅葉綠素,今將調查這兩款油及相關調和油,若屬實同樣須強制下架。

一般民眾認為橄欖油較健康,市面上也有許多橄欖油、調和油商品標榜純天然。(圖中物品非事件本身)
一般民眾認為橄欖油較健康,市面上也有許多橄欖油、調和油商品標榜純天然。(圖中物品非事件本身)

標榜純正 實摻成本低食用油加色素

「大統特級橄欖油」標榜百分之百西班牙進口特級冷壓橄欖油製成,但被檢舉添加低成本葵花油及棉籽油混充,橄欖油含量遠不到50%,且還添加「銅葉綠素」調色,目前彰化地檢署已查扣4桶銅葉綠素液體,彰化縣衛生局也已要求大統公司暫時停產橄欖油,並下架5款橄欖油產品。

彰化縣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表示,根據16日彰化地檢署查出的油品配方,發現不只橄欖油摻有銅葉綠素,葡萄籽油、葵花油恐怕也經色素調色,目前正針對此兩款油品調查,若為屬實,不僅葡萄籽油、葵花油產品須下架停售,摻有葡萄籽油、葵花油的調和油產品也須下架。

混充油加色素 恐涉摻偽罪可處3年徒刑

林毓芬指出,銅葉綠素液體雖為合法添加物,但一般用於口香糖、糖果類食品,做為著色劑,禁止摻在油品內,大統在油品中添加銅葉綠素,已經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重可罰300萬,而油品標示不實,則可處4到20萬罰鍰。

大統特級橄欖油混充低價食用油,橄欖油含量竟不到50%。(圖片/取材自網路)
大統特級橄欖油混充低價食用油,橄欖油含量竟不到50%。(圖片/取材自網路)

除觸及行政法規,大統長基食品公司以低成本實用油混充高價橄欖油,意圖欺騙消費者行為也涉嫌詐欺,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攙偽或假冒」罪嫌,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800萬元以下罰鍰。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