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差不是你的錯!

撰文者: 陳豐偉2013-10-17

本文為丹尼爾高曼新書『情緒競爭力,UP!』繁體中文譯本的卷末書評

如果有誰很直截了當地跟別人說:「你的IQ很差耶!」通常,我們會認為這是很沒禮貌的行為。除了極度不平等的人際關係,很少人會說這種像在羞辱人的話,會這麼講的人一定是EQ很差。

但「你的EQ很差耶」,或名人、企業家說「不成功的人往往EQ不好」之類的話語,卻很自然地從媒體或日常對話中出現。被說EQ不好的人,彷彿必須晗首稱是,微笑接受他人的指正,為自己帶給別人的困擾感到愧咎。

在媒體與社會大眾直覺的反應裡,IQ跟基因以及家庭資源、父母教養有關,所以我們不應當因為IQ不夠去指責一個人。但EQ似乎是每個人隨時都可以調整、靠意志力決定、所以如果EQ不好就是這個人的錯?

讓EQ成為慣用語的丹尼爾‧高曼其實並沒有這麼說。當我重新閱讀《EQ》時,我發現他用了蠻大的比重描述EQ的「生物(基因)決定性」,也強調童年與青春期生活經驗的重要性。也就是說,等到一個人念大學、出社會工作,有完全能力為自己負責時,EQ的 “setpoint” (本書翻成「恆定點」)早已底定,要大幅調整並不容易。

如丹尼爾‧高曼舉的例子,小學三年級時擅長社交、面對眾人侃侃而談的小孩,長大後大部分還是一樣擅長社交。同年齡有社交焦慮、社交抑制的學童,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很可能長大後還是一模一樣。如果有及時介入、輔導,成年後的社交行為會進步,但還是不容易變成社交高手。真正的EQ,跟IQ比起來,並沒有比較容易改變。

真正的EQ,簡單講就是:感受自己感受的能力、感受他人感受的能力、適切表達自己感受的能力,以及這本書裡一再強調的,不被杏仁核劫持(amygdala hijack)的能力。這些能力,很容易被誤解成每一個人都能擁有----這就好比,大部分人經過基本訓練,都能學會上網看報紙或玩遊戲,但有多少人可以快速學會撰寫程式語言,架設大型網站或駭入企業電腦?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