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油」問題?】專題

橄欖油真假難分?5招判別仍鑽漏洞

撰文者: 黃子倫2013-10-18

國內第3大食用油公司、GMP認證的大統長基被爆橄欖油出包,私自以低成本食用油加銅葉綠素混充,消費者食安信心再失!專家指出,要判別真假橄欖油,雖有人認為可從聞香、油脂被皮膚吸收難易、發煙點、價錢等區別,但都各有盲點,還是得靠政府嚴格抽驗與從源頭把關。

消費者要避免買到橄欖油混充品,仍須靠政府多把關。(圖片/取材自互動百科)
消費者要避免買到橄欖油混充品,仍須靠政府多把關。(圖片/取材自互動百科)

GMP認證仍出包?

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施明智教授表示,雖說相關單位一再宣導選購食品,認明GMP與標示才安全,但這次出包的大統長基貴為市佔率第3名的食用油品公司,且同受GMP認證,顯見在源頭檢驗程序上仍有瑕疵,須盡快修正以建立消費者信心,並且加強市場抽驗機制。

在信心建立的基礎下,消費者平常選購橄欖油時,先認明是否為全中文標示,因多有國外進口商品,也要觀察代理商的住址等,並且避免選到已被抽驗出有問題的商品、廠商等,可當場善用智慧型手機查詢。

聞一聞有果香?

對於購買後的幾個判別方法,施明智教授也一一戳破可能的漏洞。他提到,橄欖油為冷榨而成,在國外依製造順序可區分為頂極初榨、初榨、純橄欖油、調合油等,當購買後一打開瓶蓋可聞到淡淡的橄欖果香,但仍有可能靠食品風味劑調製出「橄欖果香味」,並不一定百分百純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