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都已經吃素了,膽固醇還是大超標?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10-18

你也是個蔬(素)食主義者嗎?會吃素的原因很多,有的人是生來不喜歡吃肉,有的是發願或宗教因素,也有人是為了健康。如果是健康考量而吃素的朋友就要注意了,吃素若沒有控制脂肪攝取量,很有可能伴隨高膽固醇喔!

不吃肉 膽固醇超標風險仍在

很多人有個迷思,認為不吃肉就會減少攝取膽固醇的飲食來源,但是不吃肉並不能確保膽固醇不會過量,也不保證就此免於動脈阻塞和心臟疾病的風險。因為現代食品商業化,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許多食物中都含有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和反式脂肪(trans fat)。如果你是素食者,健康檢查報告卻又有高膽固醇,那麼是時候該檢視你所吃進的脂肪種類和數量了。

天使與惡魔兼具的膽固醇

提到膽固醇,身邊朋友持負面觀點居多。其實膽固醇還可分作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和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兩者加起來就是總膽固醇。

LDL 如果過高,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至於我們常聽到「降膽固醇」,其實是要降低 LDL 的濃度,如果朋友們因為想要降膽固醇,就開始不碰任何含有膽固醇的食物,造成 HDL 過低的話,身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引發更多身體疾病。所以面對膽固醇的正確飲食觀念是,減少 LDL 、增加 HDL 的食物攝取,才能夠提升膽固醇的品質喔!

蛋奶素 注意膽固醇過量

蛋奶素的朋友看過來,一顆蛋含有 212 毫克的膽固醇,根據世界頂級的醫療機構梅奧診所( Mayo Clinic )指出,以健康人而言,一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 300 毫克的膽固醇,但如果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的話,則每天膽固醇攝取量避免超過 200 毫克。所以換算下來,健康人一天頂多吃一顆半的蛋,而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朋友,一天僅能一顆。體重過重的吸煙者和糖尿病患者同樣屬於高風險族群,也應該控制每日低於 200 毫克的膽固醇攝取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