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保健食品長壽?4原則聰明輔助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0-21

Google工程總監柯茲維爾日前演講中,透露「長生不老秘訣」,強調每天吞150顆保健食品,可延年益壽,但專業營養師則持不同看法,強調保健食品攝取過量有害健康,特別是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多,容易增加肝腎負擔;另保健食品濃度過高也會出問題,民眾千萬不可小覷。

台灣人愛吃補,一年花在保健食品的錢高達900億,足足可以蓋1.5棟的台北101大樓。
台灣人愛吃補,一年花在保健食品的錢高達900億,足足可以蓋1.5棟的台北101大樓。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洪若樸營養師指出,國內人口老化與少子化,再加上預防醫學概念興起,近年來,「全民瘋保健食品」的亂象,讓人擔憂。基本上,民眾先必須釐清,食品、藥品跟保健食品的差異,同時應該多充實健康觀念,才能吃得健康,達到保健目標。

保健有迷思 補之前停看聽

事實上,食品是健康的人吃的,藥品是生病的人吃的,保健食品則是對「有生病跡象」的人健康補充品;而保健食品與健康食品的最大不同,在於健康食品是法律名詞,必須通過衛生福利部健康食品認證,才可以叫做健康食品。

不過,國內許多民眾對保健食品仍有許多錯誤認知。例如:不清楚藥物跟食品也會有交互作用, 例如:牛奶跟四環黴素共用,會降低治療效果;人參跟阿斯匹靈同時使用,可能增加出血風險,富含維生素K食品與抗凝血劑混合,容易影響凝血功能,最好不要同時使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