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眼睛保濕 隱形眼鏡掌握三高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0-22

入秋後早晚溫差大,空氣轉趨乾燥,偶爾仍然夏服「秋老虎」威力,除了防曬工作不可少,許多民眾也開始注重皮膚保濕。但除了皮膚需要保濕,近日眼科湧現大量乾眼症患者,才讓人驚覺,原來秋季也需注重眼睛保濕。

秋季氣溫變化大,常見乾眼症狀,眼睛也需注重保濕。
秋季氣溫變化大,常見乾眼症狀,眼睛也需注重保濕。

求診的乾眼患者中,除老人家與停經婦女因生理與賀爾蒙變化影響淚液分泌不足,還有一大部分人是因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導致。因為乾燥的秋季氣候裡,鏡片的水分蒸發速度快,眼睛更容易出現乾眼症狀。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眼科主任醫師吳建良指出,常見乾眼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眼睛癢、容易疲勞、流淚、有灼熱感、異物感、畏光與視力模糊。若長期忽視不理會,嚴重時可能會損及視力。為避免乾眼症上身,建議民眾平日注意眼睛保健工作:

1..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2.長時間的閱讀或觀看螢幕,每隔30分鐘休息10分鐘,每分鐘眨眼15次。

3.多攝取含維生素A、C、 E,如魚肝油、胡蘿蔔、菠菜、柑橘類等。

4.平時多以乾淨毛巾熱敷眼睛,舒緩眼睛疲勞及增加淚液分泌。

5.配戴隱形眼鏡時間,每日儘量不超過8小時,或每週讓眼睛休息1-2天不戴。

許多人為讓眼睛保持水分,選擇高含水鏡片(含水量高於50%),卻可能助長了秋季乾眼症狀。因為高含水鏡片飽含水分,初期配戴是感覺柔軟舒適,但長時間配戴後鏡片水分蒸發,鏡片為維持自身含水量,轉而吸取角膜淚液,反而讓眼睛變得乾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