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P認證被騙10年 官員:大統是智慧型犯罪

撰文者: 何欣潔、林慧貞2013-10-22

大統長基爆發劣質油混充高價油事件延燒,台灣食品良好作業規範發展協會(簡稱食品GMP協會)18日悄悄在官網上刊登「撤銷大統葵花油等17項之食品GMP認證資格及標誌使用權」公告。

由於大統長基混充劣質油的情形至少有十年,食品GMP協會每年檢核時竟然未察覺而持續頒與認證標章,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成為立委質詢抨擊的焦點。面對立委抨擊食品GMP認證制度形同具文,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卻只回應:「什麼標示都敵不過人心的險惡。」

圖:(上)大統長基連年取得GMP優良食品認證(下)直到近日偽油事件爆發後,才被取消

大統長基混劣質油十年
年年取得GMP認證

至於食品GMP協會的業務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只在昨晚發布新聞稿輕描淡寫指出「經查涉案廠商廠商生產之數十項產品中,共有17項產品為食品GMP認證產品,報載疑似添加銅葉綠素之產品,尚非屬食品GMP認證產品。」

對於大統長基混劣質油十年,竟然還可以取得食品GMP認證,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秘書長、台大園藝系教授許輔推測,大統應該是從頭到尾都提供了假的資料、樣品給GMP評核小組委員,才能矇騙過關。

許輔表示,根據過往現場評核經驗,評核小組委員查核時,多由廠方帶領導覽,廠內線路又多為封閉式,無法得知管線內部原料、配方究竟有沒有造假。在現場評核之後的產品檢驗階段,委員也多半相信廠商不會造假,因此只對產品當中是否殘留有害物質進行檢驗,並未思考產品可能造假、混充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