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百年法規 沒人敢在法國製造黑心食品

撰文者: 少個螺絲2013-10-23

網上曾經流傳過這樣一個有些誇張的笑話:「早起,買根地溝油油條,切個蘇丹紅鹹蛋,來杯參了三聚氰胺的激素牛奶;中午,瘦肉精豬肉炒農藥韭菜,再來份人造雞蛋滷注膠牛肉,泡壺香精茶葉;下班,買條避孕藥魚,開瓶甲醇摻酒,吃個硫磺饅頭;晚上,買瓶含氯的可樂,難受了就吃幾粒皮革膠囊,發現自己居然還神奇活著,不知道幾時會變成超人!」

無獨有偶,法國一位名叫布華赫戴勒的教授也曾寫過這樣一句話:「當一個人在早餐吃加了甲醛防腐的牛奶,中午搭配著用硫酸銅染綠的菠菜,吃一片含有硼砂的火腿,然後再喝半瓶用過量品紅染色、或者用過量石膏處理過的葡萄酒,這樣吃個二十年,你們還能指望這個人有胃嗎?」

同樣是對食品安全問題的吐槽,只不過區別在於,法國這位布華赫戴勒教授是在一個多世紀前寫下這句話的。

把時間往前推一百年,在1913年4月份出版的第一期Science & Vie雜誌上恰恰就有一篇文章是談關於打擊食物造假的。文章的開頭提到了這樣一件有趣的事:

法國多姆山省的檔案館裡保存著一份謄抄在羊皮紙上的文件。這是由雅克·德·圖爾澤爾領主在1481年頒布的法令。

法令中提到,所有的銷售摻水牛奶的人,將被懲罰用漏斗往嘴裡灌他的摻水牛奶,直到醫生認為在沒有生命危險的前提下,他已經不能再吞下更多的牛奶為止。

對於那些往奶油裡摻入石塊或者其他東西的人,將被懲罰直立地綁在示眾柱上,然後把他的摻假奶油按在他頭上,直到奶油被太陽曬得融化為止。在此期間可以放狗去舔他,老百姓也可以用不冒犯上帝和國王的言語去辱罵他。

而那些銷售變質雞蛋的人,也將被綁在示眾柱上,小孩子們可以把他的那些臭雞蛋扔在他臉上或者身上,以取悅圍觀的群眾。但不能扔其他垃圾。

這些懲罰措施現在看來固然非常搞笑,但其實造假恐怕早已伴隨人類社會幾千年。想當年古希臘著名數學家阿基米德,不就曾經利用浮力的不同而幫助國王鑑定出了一頂摻假金王冠嗎?其實那些古老的食品造假方式,比如在葡萄酒裡加水,在麵粉裡摻白垩粉,把擠出來的生牛奶表面的那層奶脂撈走等等,在20世紀初,那些造假者看來都已經是小兒科了。隨著化學的發展,造假技術早已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也是為什麼布華赫戴勒教授會說出那句吐槽食品造假的話。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