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酒醉偏方有影無】

優酪乳豆漿防酒醉?專家:不如喝水

撰文者: 洪毓琪2013-10-23

「來來來!我敬你!」,歲末年終將至,各公司行號聚餐總是少不了炒熱氣氛的杯中物。但酒醉的感覺可不好受,除了頭暈不適外,還可能會「抓兔子」,吐個稀哩嘩啦。為了避免酒醉的不適找上門,網路上流傳了許多防酒醉的偏方,像是飲酒前,喝優酪乳、豆漿比較不容易醉。專家表示這種方法沒有什麼效果,還不如飲酒後多喝水、多休息。

歲末年終將至,各公司行號聚餐總是少不了炒熱氣氛的杯中物。
歲末年終將至,各公司行號聚餐總是少不了炒熱氣氛的杯中物。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強調,要避免酒醉,最重要的前提是減緩血液吸收酒精的量以及速度。而上述的方式應是希望利用胃部吸收食物,形成保護膜,達到降低胃部吸收酒精的速率,進而減緩酒精流至血液的速度。

雖然透過這樣的原理,確實能有助於減緩人體酒精的吸收,比起空腹飲酒來說醉的比較慢。但是透過飲用優酪乳、豆漿等飲料的方式。事實上,是沒有什麼效果的。因為胃部吸收液體的速度,其實相當的快。喝下的豆漿、優酪乳還沒在胃部形成保護膜,就已經被吸收完畢了。因此,利用這樣的方式,其實達不到防酒醉的功效。

其實,民眾只要在喝酒30分鐘前,避免空腹,食用一些含有澱粉類的食物,利用澱粉進入胃部後,會在胃部形成糜狀薄膜的原理,就能避免酒精下肚後馬上被胃部吸收,進入血液當中造成很快酒醉的情形發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