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家陷阱》

微波專用的塑膠便當盒安全嗎?小心這三種毒餐具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人本自然編輯部2013-10-24

一、三聚氰胺就在你身邊!美耐皿大剖析

來源:avlxyz@Flickr,CC BY-SA 2.0

之前爆發的毒奶粉事件,主角是三聚氰胺,但是此波風暴平息之後,你以為就可以逃脫三聚氰胺的毒害了嗎?

三聚氰胺的英文叫做MELAMINE,就是美耐皿的意思。在很多人家中,碗盤湯瓢裡一定會有美耐皿這種材質。

因為美耐皿的好處就是價格便宜、質地堅硬、光澤度高,又耐摔不易破,所以只要是有小孩的家庭,美耐皿就成了不可或缺的用品。但是這樣「俗擱又大碗」的餐具,其實隱藏著致命的危機。

美耐皿是三聚氰胺和甲醛經由化學作用所產出的合成物質,若是製造過程未達合格的標準,或是使用不當,都會危害健康。

消保會曾做過實驗,放置在高溫95度、連續30分鐘之下的美耐皿,再接觸醋酸就會立即溶出三聚氰胺。而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訂出的標準,三聚氰胺的溶出限量為2.5ppm,因為身體沒辦法代謝,所以只能由腎臟排出,而一旦累積在人體,可能會造成結石,刺激膀胱形成惡性腫瘤,增加罹患腎臟癌跟膀胱癌的風險。

其實在正常使用下,美耐皿是非常安全的。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就曾表示,毒奶粉事件之所以危害較大,是因為嬰兒腎管比較細,所以三聚氰胺所造成的小結晶更容易塞住,而成年人可以接受的比例較高。不過因為國內使用美耐皿的機率相當高,所以在使用美耐皿時,注意下述幾項重點,加上多喝水促進排泄,才可以躲過三聚氰胺的再次襲擊。

正確使用美耐皿就能避毒

只要謹記下列幾點使用美耐皿的原則,其實可以不必過於驚慌。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