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不求人!神奇3穴位緊急止痛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0-24

「牙痛不是病,痛來要人命!」牙痛幾乎使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其不時發作的劇烈抽痛或隱隱作痛,都讓人難以忍受,恨不得立刻找醫師打麻醉針止痛。然而,醫師不是24小時的貼身管家,若要快速止痛還需自力救濟,此時穴位按壓是不錯的方法。

牙痛不是病,痛來要人命!若牙痛急性發作卻找不到牙醫師,可嘗試按摩手部3個穴位緩解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來要人命!若牙痛急性發作卻找不到牙醫師,可嘗試按摩手部3個穴位緩解牙痛。

中醫認為每顆牙齒都有固定的經絡,不同的牙痛位置和口腔病變代表不同的臟腑疾病,而近年來西方醫學也證實口腔保健沒做好,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全身性疾病的風險,故平時除了清潔牙齒保持口氣清新之外,經常按壓對應口腔的穴位也能達到保健功效,甚至可在牙痛急性發作時緩解疼痛的嚴重程度。

快速止牙痛 中醫推薦3手穴

對於民眾經常出現的齲齒牙痛、牙周病之牙齦腫痛,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中醫師陳旺全表示,按摩穴位最能達到急救止痛的功效,建議可按壓手部的合谷、支溝和內關穴,鎮靜神經,快速止牙痛。

合谷穴:位於手背的虎口處,屬於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是全身反應最大的刺激點。牙痛時,按壓疼痛部位的對側虎口穴,可達到鎮痛、麻醉的效果。除了緩解牙齒疼痛之外,合谷穴也能舒緩中暑、發熱和面部神經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