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快速了解:棉籽油到底能不能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翁瑞宏2013-10-25

什麼是棉籽油 (cottonseed oil) ?

你們知道廟裡點燈用的油,還有媽媽的裁縫機要潤滑的油,都是什麼油嗎?

答案是,都可能是棉籽油。有些廟裡點燈用的油就是棉籽油,我們會聽到的機器潤滑劑「針車油」也是棉籽油,還有肥皂和化妝品原料也都用到棉籽油。

棉籽油是從哪邊提煉出的油?

棉籽油是從棉花種子所提煉的。就像是葵花子,棉花的種子也具有油份。

早期,大家都要棉花,誰要棉籽,這東西根本就一文不值,大部分就是任其腐壞,不要它。但在19世紀初期的歐洲,因為工業革命帶動了人口成長,還有遭逢拿破崙戰爭 (1804-1815),所以歐陸面臨了油和脂肪的短缺。哇!物以稀為貴。脂肪和油的需求增加,但供應卻減少了,因此食用油的價格就大漲。這個時候,很多歐洲人都買不起煮飯用和照明用的油。

美國人就很聰明,看到歐洲人缺乏食用油,他們就利用種植棉花所日益增加的棉籽來榨油。不過,也沒有那麼容易,因為棉籽外面有層硬殼,要脫殼在當時很困難。直到1857年,才發明脫殼機來解決此一問題。你們知道嗎,以前西方人點燈還有用鯨魚油、還有豬油的!從此之後,棉籽油就被用來當作點燈的油,早期的台灣社會也用棉籽油來點燈用。

然而,一些美國的無良商人與企業卻動起腦筋將棉籽油來添加入動物脂肪之中,當然後來就被揭發。美國國會還立法,添加棉籽油的產品都必須印上豬油合成物 (lard compound) 的字樣。但聰明的商人還不罷手,他們開始將棉籽油和橄欖油混合。後來惹了很多歐洲國家不悅,就將美國橄欖油列入進口關稅,甚至禁止進口,這些行政管控才使棉籽油的供應跌落下來。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