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過水痘的人小心!你也可能跟高凌風一樣「皮蛇」上身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0-26

血癌在身的藝人「青蛙王子」高凌風,最近飽受帶狀疱疹侵臉的折磨,左眼一度腫到睜不開。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跟水痘一樣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引起的疾病,一旦得過水痘,未來就有機會得到帶狀疱疹。

到底水痘跟帶狀疱疹之間,有什麼密切連結?本周由專長感染醫學、疫苗學的呂俊毅醫師,告訴您一點就通的帶狀疱疹知識。

Q1:小時候發過水痘,跟中年後,長出帶狀疱疹有何關係?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是一種異常刁鑽的病毒,第一次感染後,會在皮膚形成非常搔癢難耐的水痘,待水痘結痂脫落後,病毒不會消失,它會繼續躲藏在人體的神經節裡,一輩子伺機而動。

一旦免疫力下降,就有可能以帶狀疱疹之姿現身,像高凌風這類長在眼瞼附近的帶狀疱疹,嚴重起來,有可能導致失明,有時還會伴隨有難以忍耐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同時,帶狀疱疹不像水痘,只要長一次,就能終生免疫,往往會在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再次降臨,較好發於罹患免疫疾病、癌症患者,以及50歲以上的中壯年人,在忙碌、過勞、熬夜時,都有可能會突然發病。包括前總統李登輝、日本的資深藝人中森明菜,都曾飽受帶狀疱疹的磨難。

而帶狀疱疹最讓人聞之色變的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其疼痛有如火燒、雷擊、針刺,相當難以忍受。

Q2:水痘有疫苗可施打,那帶狀疱疹有嗎?

有。帶狀疱疹疫苗是運用大劑量減毒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誘發身體的免疫反應,讓藏在神經節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不要再活化,劑量約是水痘疫苗的14倍,可與秋冬的流行性感冒疫苗一起施打,但不能與肺炎鏈球菌一起施打,因會讓抗體的濃度下降。

目前,台灣已有自費的帶狀疱疹疫苗可施打,僅需施打一劑,但價格高達7000元,可說是目前在台灣價格最令人咋舌的成人疫苗,在打完一個月後,可產生顯著的抗體反應,且越早施打保護力越佳,保護力可以持續很久,目前沒有追加施打的建議。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