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油、椰子油拿來炒菜 心血管疾病恐上身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黑心混油出事件之後,許多民眾可能會想要購買其他油類來代替,有民眾因此想用豬油或是椰子油來炒菜,但是,用這兩種油來當日常家中的食用油,真的好嗎?對此,營養師就認為,這兩種油類都含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吃多了心血管疾病恐上身。

動物油飽和脂肪酸高 對身體不好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血管醫學防治中心協同主任暨營養師蔡玲貞說,民眾吃多運動少,食用豬、牛、羊等動物油脂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易造成血清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上升,對身體健康不利。

蔡玲貞指出,椰子油和可可油、棕櫚油等植物油,如同動物油脂含有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幾乎是動物油的兩倍多,與高油脂肉類及瑪琪琳、烤酥油、烘焙點心等,都是升高膽固醇的食物,有害心血管健康。

而每一種油的特性都不相同,自從黑油事件爆發之後,民眾開始瞭解到,原來一瓶油並不能主所有的菜,蔡玲貞表示,像是大豆油、葵花油、紅花籽油、玉米油、葡萄籽油、花生油等含較高比例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肪,建議用於涼拌、低溫油水炒。

另外,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堅果類油脂含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提升體內好的膽固醇,有助降低血脂肪,建議用於低溫油炸及煎炒。而動物性油脂或是椰子油與棕櫚油,民眾就少用,以免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