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瓶頸】專題

打破減重瓶頸!吃蛋白質增基代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0-28

減重期間一定會遇到許多挫折與考驗毅力的時刻,比如以前最愛吃的食物都不能吃了、以前最討厭運動現在卻要逼自己向健身房報到,除此之外,最可怕的就是在一切看似順利時,體重卻中邪似地不再下降,正是傳說中減肥一大難關「停滯期」。要突破減重瓶頸,在飲食方面遵守以下幾大原則,就可以讓減重計畫再下一城,順利達成目標。

飲食的記錄在減重計畫中是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幫助你審視停滯期出現時的解決方法。
飲食的記錄在減重計畫中是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幫助你審視停滯期出現時的解決方法。

1.詳細記錄飲食,攝取熱量要超過基代

唯有均衡飲食、並吃進身體所需的營養素,才能輔助身體燃燒熱量、代謝不必要的廢物。如果使用絕食或是過午不食之類的激烈手段,反而會造成大腦接收到營養不良的訊息,並開始減少身體的熱量消耗,還會將攝取的食物都迅速轉換成脂肪儲存在體內,反而阻撓了減肥進度。

總之,吃得再少都不得讓一天的攝取量低過基礎代謝率,長期攝取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的話,會讓基代越降越低,這時候就會發現自己隨便吃一點點東西馬上就變胖了,若再恢復正常三餐飲食,體重更是會大幅上升,甚至比減重前還胖。

2.溫熱效應:喝溫開水、熱茶

發燒的時候,身體溫度比較高,這時新陳代謝率會提高約13%,人體會發熱流汗,也因此發燒時總更需要補充水分。泡澡可以讓身體達到同發燒一樣提升身體代謝率的效果,泡約攝氏38~40度C的熱水澡,可以幫助身體提升基礎代謝。另外,多喝溫水或熱茶,避免喝冰飲、冷飲,也是讓身體維持溫熱,趕走虛寒、代謝差體質的好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