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芭樂降血糖?小心併發症加倍奉還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0-28

糖尿病是健康的「沉默殺手」,調查發現,國內有高達160萬民眾,因糖尿病而就診;粗估另有40萬人,已是糖尿病高危險群而不自知。醫師表示,控制血糖是擺脫糖尿病陰霾的重要關鍵,若糖化血色素不能控制在7以下,小心心血管併發症加倍奉還。(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控制血糖是擺脫糖尿病陰霾的重要關鍵,不過,有逾6成病友血糖控制不好。
控制血糖是擺脫糖尿病陰霾的重要關鍵,不過,有逾6成病友血糖控制不好。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新陳代謝科游能俊醫師指出,血糖控制不好及錯誤的迷思,是糖尿病友最大致命傷害。曾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聽說土芭樂可以降血糖,因此將土芭樂打汁照3餐喝,沒想到連喝幾天下來,血糖竟然飆到400多,甚至出現手抖腳冰冷低血糖症狀。

錯!注射胰島素 容易洗腎

在錯誤迷思方面,有的民眾認為,多吃南瓜有助於血糖的控制,然而南瓜與米飯同樣均屬於五穀根莖類的食物,富含澱粉,以吃南瓜一樣會造成血糖上升。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攝取南瓜的同時,先要減少當餐飯量,才能有效控制澱粉的攝取。

目前治療糖尿病有口服藥物以及針劑的胰島素,許多患者排斥胰島素,認為一旦要打胰島素就表示快進入洗腎,事實上這是迷思,患者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往往拖到病況無法收拾才注射胰島素,並非胰島素導致患者洗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