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原燒菲力牛含齊帕特羅瘦肉精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0-29

食品安全再亮紅燈!知名連鎖餐飲王品集團旗下原燒桃園市復興店,被驗出肉品含瘦肉精齊帕特羅 (Zilpaterol),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經查該批去骨牛肉係由美福公司於102年1月3日自美國進口238.82公斤、102年1月20日自美國進口122.43公斤,共計361.25公斤全數銷售給王品餐飲集團。

原燒桃園市復興店,被驗出肉品含瘦肉精齊帕特羅 (Zilpaterol)。(圖片/翻攝自網路)
原燒桃園市復興店,被驗出肉品含瘦肉精齊帕特羅 (Zilpaterol)。(圖片/翻攝自網路)

台北市衛生局立刻派員連夜調查監督原燒燒肉下架回收203.40公斤牛肉,並退回美福公司內湖倉儲(內湖區民善街76號)預備封存。原燒也証實全台22家門市緊急將這一批美國菲力牛肉品項全面下架,而肉品來源是美福國際有限公司。

齊帕特羅毒性較萊克多巴胺強

依照萊克多巴胺攝取容許量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容許量(ADI)是1微克,但是,齊帕特羅是0.083微克,顯示後者毒性較前者強。但是,衛生局表示,此案檢出值相當微量(10億分之1),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風險低。

問題肉品沒入銷毀併依法處罰

衛生局表示,本案產品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並依同法第44條第1項規定處分新台幣6~1500萬元罰鍰,並將按違規產品件次計次處分,並依同法第52條第1項,命其產品沒入銷毀。

【小辭典/齊帕特羅】:

齊帕特羅(Zilpaterol)是乙型受體素類藥物之一,毒性比萊克多巴胺強,於動物體內不易被代謝,殘留的時間長,澳洲及紐西蘭都是禁用的動物用藥品。大量食用乙型受體素類含量超過標準值的食品,可能會立即出現噁心、頭暈、血壓上升等症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