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番茄抗氧化,該生吃還是熟食比較好?

撰文者: 裴乃緣2013-10-29

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這個廣告台詞大家一定琅琅上口,不論是扮演水果的角色,搭配酸酸甜甜的蜜餞大口咬下;或是扮演蔬菜的角色,搭配蛋一起大火快炒嗑下兩碗白飯,都讓人口水直流。但是番茄的營養價值真如同這句廣告台詞般的神奇嗎?為何能在眾多食品中脫穎而出,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十大健康食品?就讓我們一起揭開番茄藏在紅潤外表底下的秘密吧!

營養成分大公開

番茄不同於其他蔬果,從果皮到果肉種子,整顆果實皆可食用,廢棄率低,滋味口感各有特色,所有營養素皆可一把抓。而番茄最為人熟知的營養素就是茄紅素了,也是近年來番茄成為蔬果界大明星的原因。

番茄紅素(Lycopene),簡稱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為自然界的天然色素。番茄中的茄紅素含量稱霸各類水果,越紅的番茄,茄紅素的含量也越高,但茄紅素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1. 抗氧化:能消除因作息或飲食不正常產生過量的自由基,可延緩老化現象。

2. 改善攝護腺肥大:茄紅素為脂溶性,容易分布在脂質含量較多的器官,如攝護腺。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每天給予攝護腺肥大患者 30mg 的茄紅素,12 週後頻尿、排尿困難等症狀皆有明顯改善。

3. 保護心血管:降低總膽固醇、不好的膽固醇 (LDL) 和三酸甘油脂,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動脈粥狀硬化。

4. 預防骨質疏鬆:有研究指出停經婦女若不攝取茄紅素,其骨組織的氧化壓力增加,有骨質疏鬆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