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酚惡性循環 廚餘餵豬恐將再次進入人體

撰文者: 李玟瑾2013-10-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採訪報導)油品的食安問題有擴大趨勢,正當社會大眾為了油品真偽大傷腦筋時,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長陳宗嶽語出驚人地表示:過去7年間內凡使用大統油品所製成之食品,可能因為混入廚餘透過飼養肉豬,經過食物鏈而回到人體內。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民國99年的最新資料顯示,以廚餘養豬的戶數占全國養豬戶的43.3%,若大統油品含有棉酚,棉酚毒素恐將透過豬隻再次進入人體。

政府應對肉品進行抽檢

從食用油安全問題爆發以來,近7年民眾所攝入的棉籽油品項來源非常多,包括零食、奶油等,但其實並不只有人類才吃入棉籽油,以廚餘餵食的豬隻也一同吃下了棉籽油,再經過被宰殺、做成肉類加工品被大眾吃入後,等於又回到人體,循環不息。從環境保護署的官方網站上資料可得知,以廚餘畜養豬隻在畜產經營上是普遍且可被接受的方式,也是常見的廚餘資源再利用的一種方式。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因棉酚耐高溫,而混油事件的油品中若含有棉酚,將使毒素不斷地在人體與豬隻身上累積,意即廚餘回收即使經過蒸煮作業,仍會殘留毒素,所以市面上某些豬肉產品恐含有棉酚毒,仍應對肉品進行抽檢,檢測棉酚濃度。

陳宗嶽表示,豬隻基因與人體相似,因此棉酚對豬隻的影響可能與人體相似,而目前豬隻代謝棉酚的時間未知,仍需做實驗才能得知代謝速率,但若豬隻無法代謝棉酚或者代謝時間更長,棉酚恐累積在豬隻體內,且將透過人吃豬肉而再次進入人體。

多吃深色蔬菜以利代謝

另一方面,顏宗海醫師則說,人體代謝棉酚的半衰期是286小時,如果吃了含有棉酚的棉籽油又吃含有棉酚的豬肉可能使傷害風險增加,身體代謝毒素排出的時間也會變長,毒上加毒。他建議可以多吃些新鮮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青花菜等,以及多吃新鮮水果以利代謝棉酚。

不過棉籽油並不是全然的不安全,顏宗海醫師進一步說明,棉籽油經過精煉後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但若使用未經精煉的棉籽油或者精煉不完全的棉籽油,將對人體產生生殖毒。所以政府在食品安全的把關責任應嚴加審慎;業者應嚴謹自律,建立能夠安心食用的產製流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