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止痛藥 民眾不分症狀一藥到底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0-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於9月底公布國人「用藥行為暨用藥習慣」調查結果顯示,國人愛吃止痛藥,近2成民眾不分症狀,不管是頭痛、牙疼、感冒或生理期不適,通通一藥到底,顯示民眾在正確使用止痛藥的認知仍有待加強,如此一來,身體病痛不但沒改善,還可能造成醫療資源浪費,適時諮詢專業藥師尋求專業用藥和看診建議,用藥會更有保障。

陳俊良藥師表示,引發疼痛的原因很多,並非所有疼痛都能靠吃止痛藥來解決,不同疼痛有不同治療方式,惟有瞭解疼痛真正原因,對症下藥,才是解決之道。

市售止痛藥分兩類 持續疼痛則需尋求專業醫師對症下藥

陳俊良藥師進一步說明,市售常見止痛藥的藥品,可分為2類:一為「乙醯胺酚」,即普拿疼,它具有止痛、退燒效果,但無消炎作用,大量使用會造成肝臟累積毒性,所以要按造建議劑量使用;且若非發炎引起的疼痛或發燒,使用此類止痛藥會有不錯的效果。

其二為「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即俗稱的消炎藥,它與抗生素(抵抗細菌感染)不同,這類藥普遍使用在輕微發炎、支氣管炎、扁桃腺炎所造成的疼痛,或者是關節扭傷、僵直性脊椎炎、急性痛風等。

此類藥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其實市售常見止痛藥,除了乙醯氨酚類外,幾乎都算是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

陳俊良藥師呼籲,民眾如果有需要同時使用不同藥物,必需要先諮詢醫師、藥師,避免用藥過量的問題,且身體若持續疼痛,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找出疼痛原因對症治療,一味地使用止痛藥,反而可能遮蔽病情,延誤醫療時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