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擺脫冬季癢,為什麼你不該擦乳液?

撰文者: 蔡逸姍2013-10-31

皮膚癢的保養之道

秋冬時節,天氣轉涼,許多人皮膚也變得又乾又癢,抓個不停。最常見的位置在小腿前側和臉部,尤其是老人,更容易發生這樣的問題。因為好發在冬季,所以這樣的濕疹又被稱為「冬季癢」,但並非只有在冬季,其他季節也有可能。

清潔適可而止,過度清洗會更癢

身體皮膚輕度乾癢可以先從生活保養來改善,例如洗澡水溫不要太燙,越燙的水,越容易帶走皮膚好的皮脂膜。就像熱水洗碗,比起冷水,可以把油垢洗的更乾淨一樣的道理。

另外,可以選擇合成皂或是沐浴乳,這些產品清潔力適中。有些病人會使用洗淨力強的香皂,或甚至使用洗衣服的水晶肥皂來洗澡,這些我們都不太建議使用,會使皮膚更加乾癢。甚至有的人會天天使用粗鹽或磨砂膏大力搓澡,這些行為都會傷害皮膚。我們的皮膚並不需要天天外力去角質,過度的刷洗,只會傷害皮膚的保護力,使水分更易散失。

洗完澡擦乳液,皮膚保濕不乾燥

洗完澡,也可以趁著皮膚含水量還高的時後,在浴室就馬上塗抹保濕力好的乳液來鎖水。至於乳液的選擇有很多種,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產品,琳瑯滿目。選購時盡量選擇適合自己膚質,香味不宜過於強烈的產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