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地上打滾 針灸+穴位按摩止痛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1-02

許多女性常有痛經的困擾,有的人會痛到在地上打滾,有的人則隱忍讓它過去,有些人則必需靠吃止痛藥才能度過,但是,等到下一次月經再來時,痛經的問題卻再度發生。中醫師表示,針灸對於原發性痛經可有效改善,但須搭配飲食、作息的改變,才能緩解。至於繼發性痛經,針灸三陰交、血海、中極、關元等穴位,對痛經也有緩解作用。

緊張、情緒不穩定、生活作息紊亂、月經期間劇烈活動、工作繁重勞動等,有可能引起痛經。
緊張、情緒不穩定、生活作息紊亂、月經期間劇烈活動、工作繁重勞動等,有可能引起痛經。

中醫師廖婉絨表示,痛經是指隨著月經週期反覆發作的小腹疼痛,並且伴隨身體其他不適症狀,已影響到生活和工作;一般多發生在月經來潮前1-2天或行經第一天,也有延至2-3天或是月經乾淨後才不痛。

痛經分再種:原發性、續發性兩種

★原發性痛經

原發性痛經是指骨盆腔內的生殖系統沒有明顯病變、沒有器質性原因所引起的痛經。是一種找不出原因的經痛,可能與子宮頸狹窄、子宮位置過度後屈等因素有關。此外,緊張,情緒不穩定、生活作息紊亂、月經期間劇烈活動、工作繁重勞動、受寒或過食冰冷寒涼之物、體質虛弱等因素,造成疼痛的耐受力下降,也易引起經痛加劇。

原發性痛經常見於18-24歲女性,尤其是未婚和未生育過的女性。症狀是下腹痙攣性疼痛或陣痛,最劇烈的疼痛常發生在經期第一天,疼痛很少超過兩、三天,往往在月經初潮後不久即出現,以後逐漸加重,但是在結婚生育後常會減輕,甚至痊癒。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