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不會瘦!碳水化合物才是關鍵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03

很多想減肥的人,在飲食控制上都會特別注意避免攝取過多脂肪,不過採取低脂飲食法,真的就能有助於減重嗎?過去40多年來的減肥觀念,絕大多數人都認同這樣的觀點,脂肪就是造成肥胖的元兇,但最近一份發表在權威性期刊「新英格蘭醫學」的研究報告提出了不同看法,更有健身教練親自實驗,發現採用低脂飲食反而增加了體重。

脂肪是冤枉的!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可能比脂肪更是造成肥胖的根源。(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脂肪是冤枉的!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可能比脂肪更是造成肥胖的根源。(圖片/取材自英國《每日郵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BMC Medicine)的報告表示靠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的減肥法已經過時,碳水化合物有時反而更成為致胖關鍵,原因在於碳水化合物會促進身體分泌胰島素,而體內製造越多胰島素,體內就越容易儲存脂肪。

減肥吃高脂還低脂?健身教練親身實驗

除此之外,英國一位私人健身教練山姆(Sam)也以自己來做實驗,在他的實驗計畫中,將每天攝取的熱量設在平均5000大卡,不過前3周實行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控制,而另外3周則改成吃較多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但總熱量都一樣。

照理來說,如果變胖是因為熱量太高,那應該兩組飲食法會增加同樣的體重,但是實驗結果卻發現,低脂飲食法讓他增加了16磅(約7kg)、腰圍增加了3.7英吋(9.5cm);但高脂低碳水化合物的3周,他僅增加2.5磅(1.3kg)、腰圍甚至少了1英吋(2.5cm)。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