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孩子三天兩頭感冒,可能是氣喘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1-04

秋冬是過敏病好發的季節。在台灣,每兩個小孩子,會有一個有過敏性鼻炎,每五到六個孩子,就一個是氣喘兒。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氣喘,雖然有個「喘」字,常讓大家誤認為氣喘,一定要喘得死去活來、呼吸困難,才是得了氣喘。

但事實上,有五成的氣喘兒,是以咳嗽為主要症狀,像現在這種忽冷忽熱的季節,天氣逐漸開始變冷,就會開始咳嗽,常被誤認是感冒,吃了一堆感冒藥,不見好轉。

到底氣喘跟感冒之間,如何分辨?本周由專長兒童氣喘的黃璟隆醫師,告訴您一點就通的氣喘知識。

Q1:孩子三天兩頭感冒,有可能是氣喘?

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典型症狀有咳嗽、流鼻水、鼻塞、發燒和喉嚨痛。

剛提到氣喘兒,在天氣變冷時,會咳。尤其是半夜時的「夜咳」會特別的明顯,常常咳一咳,就會吐。平常白天,往往跑一跑,運動後,也容易咳,同樣咳一咳,也會吐。

若合併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常會半夜睡覺打鼾,清晨起來,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涕、鼻塞、鼻子癢、眼睛癢的症狀。

若孩子三天兩頭,就出現感冒咳嗽、流鼻水的症狀,而且夜咳明顯、運動咳嗽明顯、清晨打噴嚏、流鼻涕明顯,應該要考慮氣喘或是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該優先看的是小兒過敏氣喘科。

氣喘會讓呼吸道狹窄(左),不如正常呼吸道(右)通暢,易有咳嗽、胸悶的症狀。

由於氣喘發生的原因是環境中的過敏原,引起呼吸道的過度敏感、慢性發炎,導致呼吸道的纖維化及水腫,使得呼吸道狹窄,開始有胸悶、呼吸不順、咳嗽,更厲害時,就像被一隻大象壓在胸口,覺得很緊,動一動就會喘、沒辦法平躺睡覺。因此,控制呼吸道的慢性發炎,減少過敏原及病毒感染是氣喘治療的關鍵,與感冒的症狀治療,治療方向完全不同。

若孩子有氣喘,建議應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目的是減少流感病毒的感染,引起的氣喘急性發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