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毒才有效?

上班族養生 四大排毒法

撰文者: 黃秀美2012-04-23

牛有藥、豬有毒、雞有病,我們已經不知吃下多少食物毒素,那到底該怎麼排毒呢?

新光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當毒素吃進體內,會被腸胃道吸收,而所有腸胃道的血液,第一個會先流經肝臟做初步的解毒,因此,肝臟會是第一個受害器官。接下來,沒有完全被肝臟解毒的毒素,會隨著血液流到腎臟,再由腎臟排除。有些毒物如三聚氫胺(一種化工原料,曾被不肖商人加入奶粉中,增加蛋白質含量),肝臟無法解毒、代謝,即是由腎臟排除,在排出體外的過程中會形成結晶,造成腎結石,而含有三聚氫胺的尿液,也會導致膀胱癌。

火腿易致癌,少吃加工肉品

而很少部分的脂溶性毒素,則會經由腸肝循環,從膽汁排到腸道中,由糞便中排出。如火腿中的添加物硝酸鹽,代謝過程會產生致癌物,還有一部分毒物,則是由腸、肝循環排除,要避免這些傷害,就是要少吃加工肉品。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指出,中醫認為,吃進身體裡的毒素,可以多吃一些解毒的食材及中藥,幫助毒素,從糞便及尿液中排出去。

而化學成分、食品添加物,有可能增加癌病的產生,可多吃解毒食材來化解,像食物中的綠豆、紅豆、白木耳、黑木耳、番茄、西瓜、奇異果,以及中藥的人參、甘草、紅棗、菊花、黃芩、黃連、梔子等。陳潮宗也特別強調,坊間有很多所謂的排毒餐,吃了會讓人長痘痘、皮膚發炎,卻宣稱是在排毒,純粹是無稽之談,這可能是中毒的副作用,一定要當心。

在預防方面,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表示,「消費者要學習的是多關心店家的食品來源,並且運用挑選食材的技巧,千萬不要太集中吃某些特定食物,可分散飲食的風險,避免毒物累積。」尤其吃豬肉料理時,可以多留意五花肉,如果五花肉的肥油,非常薄又非常的少,瘦肉比例過高時,代表有可能是餵了瘦肉精(即乙型受體素)的豬。選擇牛肉時,建議可吃台灣本土產的牛肉。江守山說,「我目前已經實際抽驗過二十多批的台灣牛,目前還沒有驗到含瘦肉精的樣品,台灣牛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動物內臟易藏毒,少碰為妙

此外,動物的肝、腎是毒藥物代謝排除途徑,可能殘留較高的藥物量,尤其瘦肉精容易積蓄在肺臟。而毒藥物、重金屬易累積在動物的油脂、骨骼中,因此,建議少吃動物的內臟、皮、脂肪、骨頭湯。

而中醫認為,當體內毒素累積到相當程度,肝功能跟腎功能會出現一些異常,出現皮膚病,像是過敏、長痘痘、瘡癤,易口臭、便秘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