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雷射近視,最快「半年」就失效

撰文者: 中川和宏2013-11-04

最近許多人因近視矯正手術的問題來找我諮詢,他們都會提出:「近視矯正手術安全嗎?」、「角膜塑型鏡片(orthokeratology,又稱OK鏡片)能恢復視力嗎?」關於這些疑問,我的答案一律是「NO」!

近視矯正手術是使用手術刀或雷射,將角膜(黑眼球)削平,改變屈光率的手術。近視者的遠方物體影像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所以看不清楚,為了讓光源落在視網膜,對焦成像,近視手術必須削平角膜。目前最熱門的是名為LASIK的雷射手術。

撇開失敗案例不談,動過近視矯正手術的人幾乎只是暫時視力變好,大概過了半年到5年,這些人經常為了「視力變得和從前一樣差」的問題來找我,我也擔心會有角膜混濁的問題出現。

動手術讓視力暫時變好,一樣難逃青光眼、白內障的魔掌

近視屬於血液循環障礙的疾病,手術後即使算視力變好,眼底變質(眼睛的血液循環障礙)的情況卻未改善,照樣難逃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白內障等「近視症候群」的魔掌。眼睛疲勞、肩膀僵硬、頭痛、身體不適等健康問題也不會好轉。

就算眼睛動了手術,大腦功能還是一樣差,差別只在看東西變清楚而已。急著看見東西,會消耗大量能量,導致眼睛和大腦更疲累。

雖然手術失敗的例子極少,但畢竟還是存在著,而且情況都很悲慘。有人因此好長一段時間臥床不起,還有醫師因為手術失敗被勒令停業。

看到這裡仍想接受近視矯正手術的人,因為現代人壽命可活到80歲,我建議等到75~80歲再去動手術吧!人生最後5年能夠視力清晰,也算值得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