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高血壓,在家量比去醫院更準!

撰文者: Casual2013-11-04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在醫院量的血壓就是會比較高?

研究發現在家中與診間測量的血壓讀數不同。這種情形稱為「白袍效應」(white coat effect),這在高血壓治療上是很普遍存在的情形,這也許在「導致病患接受過度的高血壓治療」上有顯著意義。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與 Durham VA 醫學中心的研究者們表示,病患在診間的血壓讀數始終比在家或研究設定中的測量數值高。醫生主要是依據他們在診間所測量的一兩次讀數來判斷病患是否需要進行高血壓的治療,或是高血壓已經由藥物獲得良好控制的病患是否需要繼續進行治療。

研究者們認為在家重複測量幾次的數值,可能會比只在診間量一次的血壓值更為準確。帶領這個研究團隊的是杜克大學的助理教授 Benjamin J. Powers 醫學博士,他表示此發現讓我們認知「醫療的檢驗可能導致血壓大幅增加」此一概念是成立的。

Powers 博士:「一般來說血壓的波動可能是每小時或是每天都在發生。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對診所與家中測量血壓的讀數差異感到相當地驚訝。」

測量5~6次血壓,才最接近真實狀態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 的資料,將近三分之一的美國人有高血壓,但僅約半數的人使用藥物而得到良好的控制。雖然沒被治療的人遠比接受過度治療的人多,不過新的研究突顯出主要的未確認風險在於太過於積極治療那些假性高血壓的病患。

研究對象有 444 位接收高血壓治療的男性退伍軍人,他們的血壓數據來自於三種不同的設定:診間、家中以及研究的設定(這是由一位經過訓練的研究者進行多次測量所得到的數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