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連連怎麼辦?少吃鹽消腫改善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05

「呼嚕…呼嚕...」,每到了半夜三更熟睡之際,另一半的鼾聲總是擾人清夢嗎?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有過打呼的經驗,主要是由於上呼吸道阻塞所發生,不但在夜間惱人,甚至也會影響白天日常生活。但近來巴西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飲食中攝取的鹽分多寡,也可能是影響打呼發生的原因之一,生活中少吃點鹽,有助於改善打呼症狀。

鼾聲連連讓枕邊人都受不了,研究指出,飲食中少攝取鹽分有助改善。
鼾聲連連讓枕邊人都受不了,研究指出,飲食中少攝取鹽分有助改善。

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之前的調查指出,在台灣年齡介於15歲~70歲之間的人口中,有51.9%的人會打鼾,而其中大約5%的人,呼吸道會在短時間內完全性阻塞,導致呼吸暫停現象,醫學上稱之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OSA)。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要避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發生,就要從解決打呼來改善。打呼主要原因來自於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性塌陷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費力,嚴重甚至會造成氣道堵塞而造成吸不到空氣及窒息。長期有這種困擾的人,因為睡眠品質受干擾,在白天容易有精神難集中、嗜睡的感覺,造成工作效率低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