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男大生愛運動 小腿嚴重靜脈曲張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運動雖然有助健康,但也要適量,否則恐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台中有一名二十歲男大學生,因為太愛跑步與運動,幾乎日打兩小時的籃球,加跑五千公尺的操場,竟讓他的左小腿出現中重度的靜脈曲張,使得兩隻腿的粗細足足差了五公分以上。

別以為只有久站會靜脈曲張

治療這名男大生的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陳建彰指出,這名男大生因為太愛運動,去年底左小腿比右小腿粗了五到六公分,還出現圓形的小凸起,運動久了也會腫脹腳麻,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惹禍。

陳建彰解釋,一般民眾多以為,久站會造成靜脈曲張,其實過度劇烈運動,因運動時下肢血液循環加速,肌肉收縮頻繁,也將靜脈撐大,靜脈瓣膜無法閉合,就造成靜脈逆流;他最近發現不少年輕男性因此罹患靜脈曲張,除長跑、打籃球,還有練舉重及桌球運動員。

他也呼籲熱愛運動的民眾,長跑每天不要超過5000公尺,或快跑後以慢走緩合,最後在運動結束後將腳抬高15分鐘。如發現久站下肢腫脹或是小腿出現蚯蚓狀凸起,應檢查是否出現下肢靜脈逆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