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才吃早餐?當心胖的機率高4倍!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3-11-05

來源:KFoodaddict@flickr, CC BY 2.0

日本最新研究顯示,一週內偶爾才吃早餐的女性比起每天吃早餐的女性,肥胖機率高出4倍以上,男性則高達2倍。顯示不正常的飲食習慣會害身體失調,也容易罹患疾病。

雖然知道早餐很重要,但是每天急急忙忙出門的妳,一週內是不是偶爾才有機會吃早餐呢?小心這種行為讓妳更胖!根據日本東京慈惠醫大總合健診・預防醫學中心教授和田高士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偶爾吃早餐的女性比每天吃早餐的女性肥胖的機會高出4倍以上,男性則是高出近2倍。

和田教授自2004年至2009年間,在同一間醫療中心記錄與調查。以女性腰圍80公分、男性腰圍85公分為基準,調查體脂、血壓、血糖等。首先分析符合標準的30~59歲的6104名男女,再將他們體脂的變化與一週內吃早餐的次數做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在男女當中,「一週只吃2次早餐」的人有最高的機率變胖。女性部分,比起每天吃早餐的人高出4.5倍,男性則高出1.9倍

「只是沒吃早餐而已,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呢?」相信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首先,不規則的飲食生活造成身體的「節奏」變調。打亂了飲食生活,體質自然改變,脂肪也會變得容易堆積。此外,身體在極度飢餓的情況下容易吸收過多的養分。在日本相撲選手中,甚至有人為了增肥,一日只吃兩餐,且食量驚人。

不只肥胖,不吃早餐會使得沒有養分傳到腦與身體,會讓人情緒煩悶、注意力無法集中,無論是讀書還是工作都力不從心,還會增加身體負擔。此外,還有許多醫學資料顯示,不吃早餐會增加罹患腦中風、糖尿病的風險。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