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偷加的有毒銅葉綠素 其實口香糖裡都有

撰文者: 何欣潔2013-11-05

近日因混油事件,而被全國消費者知悉的「銅葉綠素」,按《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銅葉綠素可添加於口香糖 、泡泡糖、乾海帶、蔬果加工品、烘焙食品、果醬、果凍、飲料等產品中,但不得添加於油品。

立委與專家質疑,「銅葉綠素如果對人體有害,為何可以加在泡泡糖中?」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更公開表示,應對銅葉綠素進行全面建康風險評估。

大統長基公司以低價油添加銅葉綠素染色,假冒高價橄欖油販售,震驚全台,知名大廠福懋、頂新向大統購買橄欖油,也紛紛中標,成為立法院質詢焦點。立委江惠貞質疑,「如果銅葉綠素對人體有害、不適合添加在油品中,為什麼可以加在口香糖裡?」江惠貞更指出,愛吃口香糖的多半是小孩子,若累積過量毒素,恐怕不利孩童健康。

應邀出席質詢的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表示,銅葉綠素的性質,是從植物中提取天然葉綠素,以化學方法修飾,加入銅元素,作為著色劑使用,目前多用於糖果、果凍等食品當中,供給孩童食用,但「小孩正在發育中,是身體相當敏感的族群,每日銅攝取量並不宜太高。」吳焜裕認為,有必要對市售泡泡糖、果凍等添加銅葉綠素相關產品,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對於立委與學者的質疑,衛福部次長許銘能表示,已經對市售添加銅葉綠素的食品,進行全面檢測,「銅含量均小於0.4ppm」沒有安全疑慮。

衛福部提供資料指出,依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之評估報告,銅葉綠素複合物於大鼠長期試驗中無慢性毒性。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最大容許攝取量為15毫克/每公斤體重,以60公斤的成人計算,每日最大容許量900 mg,市面上產品的銅葉綠素,尚屬於人體攝取的安全範圍。但長期攝取、累積在孩童體內,是否會造成不良影響,國內目前仍欠缺相關建康風險評估。

對於味全、頂新公司日前宣稱,旗下相關油品均「通過銅葉綠素檢驗」,許銘能也坦承,國內檢驗橄欖油內含銅葉綠素的技術,仍在努力發展當中,世界各國均無銅葉綠素的標準品可提供檢驗,必須靠台灣自行合成,廠商自行宣稱完成銅葉綠素檢驗,恐有疑義。

※本文獲「上下游新聞市集」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