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指數贏韓 但仍倒數亞洲第三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1-0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食安危機、大環境不佳、新鮮人薪酸等多種問題所產生的壓力之下,使得國人的健康明顯拉上警報,根據AIA友邦人壽所委外的「亞太區健康生活指數調查報告」,在亞太區15個市場成年人的健康態度與行為的調查顯示,台灣的健康生活指數為58(以100為最高)排名倒數第三,僅高於南韓與印度,其中,原因主要來自,擔心罹癌、食安、過胖、睡眠不足等多種問題。

成年人愛網路 導致睡眠出問題

調查指出,隨著網路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行動上網與社群網路的高度使用,造成許多人成為「低頭族」。64%的台灣成年人認為自己沉迷網路,比例明顯高於亞太區平均值56%。雖有高達八成四的台灣受訪者認同花時間上網有礙健康,造成對睡眠和運動的負面影響,但卻有明顯比重的成年人選擇上網與線上遊戲為紓解壓力的方式之一,加劇久坐不動與睡眠減少等負面影響。

食安危機層出不窮 國人心慌慌

另一個新興威脅是食品安全和食物標示,近幾年毒食品新聞層出不窮,大部份的台灣民眾非常擔心食物安全和食物標示。八成國人憂心「食物中含有對人體有害成分」、「商品標籤上所載的與實際內容不符」和「購買的食物可能因某些緣故而變質」是國人最關注的食物安全相關問題。

五個成年人 竟高達四個想減肥

而隨著不健康食物的普及、網路的高度使用和欠缺足夠的運動,肥胖是第二個最令台灣民眾關注的健康問題。八成的台灣成年人希望能減重,等於每五個成年人中有四個人想減重,是受訪15市場中比例最高的。報告亦指出,有77%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認為自己體重過重,希望可以再瘦一點。體重將會是一個重大挑戰,但只有58%的台灣成年人有定期運動的習慣;而且72%的受訪者以看電視或電影和上網的靜態休閒紓解壓力,也進一步加劇肥胖問題。

綜觀報告內容,從國人紓解壓力的方式錯誤,到食安危機所引發的飲食疑慮,進而讓民眾開始擔心身體是否會因此罹癌?吃過多不健康食物是否會過胖?都讓民眾的健康情況拉上警報!根據調查,台灣成年人普遍不滿意目前的健康狀況,75%台灣民眾認為自己健康比5年前差。因此,看到此報告的你,要好好的照顧並且犒賞自己的身體了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