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具強烈成癮性,戒除難度高

靠意志力戒菸 小心越抽越多!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0-07

抽菸有害健康,人人皆知,但為什麼抽菸者總是與香菸難分難捨、「哈」到不行?一旦沒菸可抽,內心就充滿對菸的渴望,往往會脾氣暴躁、注意力難以集中、記憶力變得很差,丟三落四、多夢、心情低落,甚至有憂鬱傾向?

主要原因是因為香菸裡的尼古丁是一種天然的生物鹼,有很強的成癮性,根據加州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報告顯示,要戒除這種生物鹼的難度跟毒品中的古柯鹼幾乎一樣。

尼古丁具有興奮中樞神經的效果,可帶來心情愉悅、集中注意力的功能,因此,許多人都會依賴抽菸來提神。

而且,抽菸時,菸中的尼古丁是透過肺部直達血液。短短五到十秒,就可影響腦部運作與知覺,很快會有「快樂似神仙」的效果。

癮君子與菸品這麼如膠似漆、形影不離,關鍵就在於尼古丁的強烈成癮性,要分開,也就沒那麼容易。不妨把戒菸想成是失戀,分手時越是不捨、慘烈,就更容易越陷越深難以自拔,很需要技巧與協助。

本週由專精戒菸的薛光傑醫師,分享揮別菸癮的關鍵之道。

借助替代療法
減輕尼古丁戒斷症狀

戒菸,就像走鋼索,戒菸的過程越痛苦,復抽機會越大。有許多癮君子原本每天抽一包菸,每每決心靠意志力戒菸,忍耐幾天後因菸癮發作而復抽,得要抽個二、三包才過癮。這是因為撐了幾天不抽菸後,非要多抽點,才能夠滿足對香菸的強烈渴望,這就是戒菸方式錯誤所導致的反彈式菸癮。

在剛開始戒菸時,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會在幾個小時內出現,七十二小時左右達到頂點,並維持兩週到兩個月,且戒菸的前三天到三週間最容易破功,須借助戒菸藥物、行為治療與戒菸衛教來減輕尼古丁戒斷的痛苦,提高戒菸成功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