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歪放著不管,當心引起10個後遺症

撰文者: 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2013-11-06

咬合不正對於患者生理、心理上都會造成嚴重不良的影響,甚至於引起全身性系統疾病,不可忽視!

1. 咀嚼功能障礙

牙齒在消化系統中,負責切割及磨碎食物。咬合不正的患者,上下牙齒的嵌合度差,往往食物磨碎不完全就直接吞下肚子。粗大的食塊會增加胃腸器官的負荷,影響消化吸收。

2. 容易蛀牙

排列不整齊的牙齒,容易讓食物殘渣堆積在相互交錯重疊的牙齒之間,而且食物殘渣一旦進入了這些隱密的清潔死角,就很不容易刷洗出來,也因此將大大提高蛀牙的發生率,甚至出現口臭症狀。基本上不整齊的齒列,必須花更多的時間來潔牙。

3. 引起牙周病

(1)菜渣塞在牙縫間,清潔不易,容易造成牙齦發炎,甚至牙周炎。

(2)咬合不正引起閉口困難的患者,由於牙齦長期接觸空氣,容易引起牙齦乾燥及牙齦炎。

(3)嚴重暴牙的患者,因上顎的門牙太過前突,常使得下門牙咬在上門牙內側的牙齦上,長期下來將會引起上顎門牙舌側的牙齦萎縮。

(4)牙齒一內一外錯咬,因為咬合力過度集中在某些牙齒上,而對這些牙齒造成外傷性咬合。外傷性咬合力量傳達到牙周組織,常造成牙齦萎縮、齒槽骨流失等牙周病徵兆。

4. 發音學習障礙

咬合不正的形式、程度,有可能影響發音的正確性,特別是在一些須以牙齒輔助的發音,例如:注音「厶」的音屬於舌尖前音,必須將舌頭伸向上下門牙之間才能正確的發音,如果上下門牙前後距離太大,將無法正確發音;另外像 「ㄈ」屬於唇齒音,如果上門牙太暴伴隨下唇後縮,則會無法正確發音,甚至會有漏風、噴口水的現象。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