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獲塑化劑團隊,埋頭追蹤七百天

沒有這13人 全民還在吃黑心油!

撰文者: 張瀞文2013-11-11

食用油黑幕一路延燒,還好有一支黑心終結者軍團,讓黑心商人一一現形!

雖然這只是近一個月的追查,卻是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所帶領的食品科娘子軍團隊,以及彰化地檢署民生稽查小組,總共十三人,花費超過七百個日子,一路抱持著把中央官員眼中的「小案」當成「大案」來辦,才揭開國內食用油市場存在多年的黑心內幕。

揭發大統油摻假的彰化縣衛生局及彰化地檢署民生稽查小組,絕對沒想到一家位於彰化線西鄉大統油廠的摻假案,會引發「蝴蝶效應」,甚至連住在台北帝寶豪宅的頂新魏家都扯進風暴核心。

二○一○年,為了查緝網路販賣偽劣藥,彰化縣衛生局與地檢署首度成立溝通平台,兩個單位搭上線之後,兩年多來,包括連鎖火鍋店使用假干貝、釣蝦場蝦子使用禁藥、乖乖過期食品、全國第一起豬肉瘦肉精、塑化劑案等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都是在這兩個單位攜手合作下獲得偵破。

以這次假油風暴為例,其實早在二○一一年,國科會委託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的研究報告,就已指出市售七種麻油有四種摻混大豆油,國科會卻隱而不宣,甚至有人向衛生署(現為衛福部)檢舉,衛福部態度也不積極,同時間,檢調高層甚至還為政爭監聽、關說案爭執不休。

娘子軍團抽絲剝繭
調閱報表,踢爆造假油

去年十月十六日,葉彥伯接獲檢舉得知「大統長基的橄欖油」有問題,之後幾次的檢驗油品及現場稽核都「找不到進一步的證據」,當整個事件進入膠著狀態時,今年六月,有多次辦理食安經驗的彰化縣衛生局食品科科長林毓芬在內部會議中突然提議,「為何不從大統橄欖油進口量以及出售量來查查看。」找到了第一個突破口,而進口量、銷售量彷彿是黑心油商的撈錢密碼,就在林毓芬等人不怕嘗試失敗後,終於被他們解開了。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