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初老狀況嗎?當心20歲就被叫大嬸、大叔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3-11-0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是否有這些問題?健忘、大量掉髮、白髮愈來愈多、看近看遠都不清楚、經常瘀青、皮膚愈來愈乾燥或經常過敏紅腫發癢、長斑、受傷不易痊癒、身材逐漸走樣、走路或爬階梯容易氣喘噓噓,其實這些都是初老症狀。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表示,超過9成的民眾對健康隱憂就是提早老化。事實上,提早老化主因有壓力、發炎、抽菸、過量陽光曝曬、空氣污染、發炎等,使體內產生過多自由基,破壞正常細胞、影響細胞功能。因此,要避免老化先找上你,除了保持規律生活、均衡飲食,也可補充適量抗氧化營養素以減緩老化速度。

25歲步入老化 身體狀況大不如前?

洛桑醫師進一步表示,人體到了25歲會逐漸開始老化,且不論男女,隨著年紀增加,不管是外表還是身體機能都會產生極大的改變。約6-7成的人會出現新陳代謝降低、活動力及體力都會不如從前,這些與睡眠、飲食、壓力息息相關。造成老化的原因有很多,如:經常日曬、抽煙、喝酒或壓力等,這些因素都會促使自由基的氧化,使得明明是年輕人,外表看起來卻像中年的狀態。醫師提醒,除了適量運動及規律生活作息之外,平日可適量攝取能減少自由基生成的s-胡蘿蔔素、蝦紅素、葉黃素或維生素E等抗氧化營養素避免身體提早老化。

營養師余靜芳說明,眾多抗氧化營養素中,蝦紅素是抗氧化效能較強的,為葉黃素的2.75倍、s-胡蘿蔔素的11倍、硫辛酸的75倍、維生素E及兒茶素的550倍、輔酶Q10的800倍、維生素C的6000倍,所以又有「超級維生素」或「維生素X」之稱;且由於蝦紅素可以穿過細胞膜內外兩側、血腦障壁(BBB)及血視網膜障璧(RBB),可以加強全身抗氧化效能,如:頭部、心血管、眼睛、全身皮膚等,降低過多自由基所造成的老化疾病及症狀。

避免提早老化,生活作息正常再搭配抗氧化營養素

隨著年齡增加,皮膚組織中的膠原蛋白會漸漸流失,皮膚容易乾燥產生細紋。營養師余靜芳指出,根據美國臨床研究,給予28位受試者每天4毫克天然蝦紅素連續補充6週,發現受試者細紋、粗糙程度、皺紋、乾燥度顯著減少,彈性及保濕度顯著增加。余營養師解釋,蝦紅素抗氧化效能為全面性的,除了減少皮膚受到自由基的傷害;還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增強免疫系統等功效。

余靜芳營養師說明,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蝦紅素,只能從平日飲食中去攝取,但要從一般食物中補充到健康改善的劑量,往往要吃上好幾公斤的食物(例如鮭魚2.4公斤才能含12毫克蝦紅素)不容易做到。所以市面上也有從藻類萃取的高劑量蝦紅素保健食品,也是很好的攝取來源。同時建議,壓力較大族群、運動員、心血管疾病、經常應酬美食主義者,因身體容易產生過多的自由基,也可補充適量抗氧化營養素。預防提早老化,要從日常生活作起,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心情愉快、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補充適量抗氧化營養素,才是防止老化的不二法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