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高強效!早上10點半最醒腦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07

你也是愛好咖啡一族嗎?咖啡是振奮精神的好幫手,但是美國的神經學家指出,要使咖啡因效果發揮最大,其實在早晨9點半到11點半之間喝,才是最醒腦的!除此時間之外,盡量不要飲用咖啡,以免造成身體需要更多咖啡因來刺激神經系統,才能達到提神效用。

早上來杯咖啡?記得選9點半到11點半之間,提神效果最棒喔!(圖片/取材自英國《電訊報》)
早上來杯咖啡?記得選9點半到11點半之間,提神效果最棒喔!(圖片/取材自英國《電訊報》)

皮質醇濃度高峰期 早上8至9點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指出,人剛起床時,大約在早上8~9點之際,是體內的「皮質醇」(Cortisol)濃度自然上升的階段,皮質醇是由腎上腺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可以幫助身體調節生理時鐘並提高警覺力,不過大概在我們起床1~2小時後就會漸漸下降,此時人就會開始出現疲倦、愛睏的狀況。

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幫助刺激神經中樞,改善身體精神不濟的狀態,幫助提神。而在早上9點半~11點半之間,是人體皮質醇下降、容易感到疲倦的階段,因此可以在10點半左右喝杯咖啡,就能幫助維持腦袋清醒,不會昏昏欲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