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存舊物也是病?強迫症10個常見問題

撰文者: 陳豐偉2013-11-07

開業至今,因為強迫症求診的病人比我想像的多。有些病人原本看憂鬱、失眠,在會談時 提到不斷重複的動作,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強迫症。罹患強迫症的青少年也不少,但家長多半無法接受這事實,或不希望小孩太早開始服藥。有些病人服藥後明顯改善,十分快樂地道謝。但也有些病人雖然感覺到藥物的作用,副作用也隨之而來,每次看診時都得仔細地調整藥物。恰好最近有不少網友來部落格問強迫症,就在此整理十個常見的相關問題:

一、怎麼判斷可能得到強迫症了?

典型的強迫症狀是不斷重複無意義、且會帶來困擾或浪費時間的動作,如不斷檢查瓦斯、房門、電燈,一直洗手、洗澡、擦地板、把東西排整齊、用怪異的方式走路、不斷確認帳目、不停祈禱、複誦。這些動作光用意志力很難控制,如果強要壓抑,反而會引發嚴重焦慮。

通常在引起強迫行為之前會有強迫意念,如擔心被感染、污染、懷疑門沒關好。某些牽涉到性、猥褻、自殺、傷人等等令人不悅、非出於本意的強迫意念,即使沒有引發強迫行為,但如已造成強烈痛苦,也算是強迫症。

較少人注意到的是,大量儲存毫無意義的無用舊物也是強迫症的亞型,這一類型病人最缺乏病識感,常併發其他精神疾病如社交恐懼症。「儲存」與「要求強制對稱」類型的強迫症往往需要併用兩三種藥物才會見效。

每個人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強迫意念、強迫行為,這不見得是強迫症。必須是「不合理」而且帶來重大痛苦或佔據許多時間(如一天超過一小時),而且不是因為幻聽、妄想、被控制等嚴重精神症狀所引起,才會診斷為強迫症。

二、強迫症的起因是什麼?

目前沒有定論。研究顯示強迫症病人的大腦尾核(caudate nucleus)與前額葉基底區(orbital frontal cortex)、基底核(basal ganglia)異常,但可能有多種致病因,如基因遺傳、鏈球菌感染引起的自體免疫反應、創傷經驗,目前所知有限。有時在強迫症初次病發前,會遭遇重大的生活壓力,但重大壓力可能是誘發因子而非致病因。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