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洗衣精須考慮水質 免皮膚大過敏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1-0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用錯洗衣精,恐使皮膚過敏、發癢,釀成健康問題。高雄鳳山的郭媽媽曾認為皂類清潔劑較天然健康,因此選購洗衣皂絲來清洗衣物,卻因沒考慮到水源問題,使用後清潔效果不如預期,除衣物常殘留白色屑末外,屢次穿衣後更是身體發癢。

為改善問題,郭媽媽會再手洗清掉屑末,同時也嘗試清洗洗衣機內槽,初次清洗內槽卻洗出大量深色皂垢和整槽的黑水,嚇得郭媽媽不敢再用皂類清潔劑洗衣。原來是高雄硬水水質的問題,若用皂類清潔劑,容易產生大量的皂垢,不僅衣服洗不乾淨、更危害皮膚健康。

求診皮膚科後,在醫師建議下更換清潔劑,但還是陸續有洗劑殘留衣物和皮膚搔癢問題,清潔劑怎麼換都不對,讓郭媽媽十分困擾。

皂垢容易滋生細菌 易使皮膚發癢過敏

謝富森醫師解釋,洗劑中的石化刺激物,以及皂垢孳生的病菌都是皮膚致癢的成因,且衣物或洗衣機內殘留的皂垢是病菌的養分,碰上台灣潮濕氣候,病黴菌容易大量孳生,如金黃葡萄球菌、黴菌等,若再經由洗衣過程附著在衣物上,接觸恐引發皮膚過敏、發癢的症狀。

家事專家陳映如也建議,要避免致敏物刺激,選擇不含皂天然清潔劑會比較適合。

減少皂垢 配合當地水質可選用天然不含皂的清潔劑

謝富森醫師進一步說明,從過敏原導致皮膚傷害的觀點來看,應避免接觸香精、螢光劑、石化來源界面活性劑,因此天然清潔劑是較好的選擇。

全台硬水地區不只高雄,屏東、彰化、雲林、南投皆受硬水困擾,想解決硬水洗淨力不佳的問題,陳映如也建議,應減少洗衣皂、液體皂等皂類清潔劑的使用,改用不含皂的天然清潔劑,如橘油、茶籽、椰子油系界面活性劑成分,才是治本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