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身,決定你的下半生:肌肉的10大救命功能

撰文者: 早安健康2013-11-08

肌肉的功能遠比我們想像的多,他就好像超人,在身體各處幫忙各式器官、各種活動的進行。

肌肉除了帶動骨頭、活動身體,使我們做出各種表情等,還參與了各種維持生命的活動,像是製造體溫、促進基礎代謝率、幫助血液循環等,使身體處於健康的狀態。

這麼重要的肌肉,有70%都集中在下半身,所以俗諺說:「老化從『腿』開始」不是沒有道理的。擁有強健的肌肉,可以讓我們更有活力並維持青春的肉體,還可以改善肥胖體質、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等。

以肌肉比例來看,人類是大腳動物

人體的肌肉約有200種、650條,其中約有70%集中在下半身。肌肉在身體中的比例,大約占年輕男性體重的45%,年輕女性的35%。如果以肌肉所占的比例來看,人類可以說是大腳動物。

肌肉是由數百條至數千條被稱為「肌肉纖維」的細胞組成,每一條肌肉纖維的周圍附著數根微血管,提供肌肉纖維所需要氧氣和養分。這些在肌肉周圍的血管,會隨著肌肉一同收縮,促使血液流動。

功用一: 產生體溫,維持生命

如果長期處於失溫狀態,我們就可能有死亡危機。我們的體溫約有40%來自於肌肉,是人體最大的發熱來源。

石原結實博士認為,現今之所以有越來越多的癌症病患,原因之一就是現代人運動不足而使肌肉鍛鍊不足,導致體溫比起以前的人偏低。他指出,體溫每降1度,人體的免疫力就會下降30%以上,所以低體溫的人比較容易生病。

日本國立預防衛生研究所指出,攝氏39.6度以上時,癌細胞存活10天後就全數死亡,而正常細胞則沒有受到什麼重大影響。

功用二:幫助血液循環順暢

多數人都認為把血液運送到全身,再把血液從末梢拉回來,全靠心臟的力量。事實上,想要拉回血液,只靠與拳頭一般大小的心臟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藉助肌肉的力量完成血液循環。

我們在活動身體時,肌肉會不斷地收縮與擴張,周圍的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和擴張,被稱為擠乳作用,幫助心臟對抗地心引力讓血液回流。所以當下半身肌肉量減少,血液循環自然會變差,便會引起因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病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