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NG!避7種高反式脂肪食物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11

日前美國FDA提案往後在加工食品中禁止含有反式脂肪,以減少美國人罹患心臟病和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雖然法案還未正式上路,但若成為明文規定之後,有不少民眾愛吃的食物恐怕將不再同樣美味,也將對美國《時代》(TIME)雜誌網站列出的7項潛藏反式脂肪之常見食物,產生明顯影響。

甜甜圈是反式脂肪的一大陷阱地雷。(圖片/取材自美國《TIME》網站)
甜甜圈是反式脂肪的一大陷阱地雷。(圖片/取材自美國《TIME》網站)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攝取反式脂肪會導致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多,而壞膽固醇正是造成冠心症的最大風險因子,且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的數據資料顯示,冠心症是美國人最大死因。

反式脂肪增心血管疾病

反式脂肪是來自於在加工食品中,加入部分氫化油(PHO),透過催化改變液態植物油分子結構,脂肪酸結構亦由順式變為反式,因而名叫「反式脂肪」。不僅更耐高溫、不易變質,可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甚至還能增添食品口感,也因此被大量運用於包裝食品、炸物中,紐約市早在2008年就全面禁用反式脂肪,直至今年才即將擴展到全美國。

以下列舉7種潛藏高反式脂肪危險的食物:

1.甜甜圈。甜甜圈是用油炸達到外酥脆內鬆軟的口感,但是不使用反式脂肪之後,甜甜圈可能吃起來就會更油。

2.餅乾。超商販售的許多餅乾,如果不仔細看標示很難發現其實裡面也都含有反式脂肪,用來取代大豆油或菜籽油。

3.爆米花。目前有部分爆米花產品已去除了反式脂肪,但也是有部分仍含有,例如「Pop Secret Premium Putter Popcorn」仍含5公克反式脂肪,「Jolly Time Blast o Butter Popcorn」則含4公克。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