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自己買藥吃?藥局沒告訴你的成藥副作用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1-13

許多人生病時不想看醫生,便自行前往藥局買藥吃,但你確定你吃的藥安全嗎?其實生活中許多成藥都包含我們所不知道的副作用,讓你不知不覺吃進更多毒素。跟著藥劑師一起來認識我們所不知道的成藥,避開副作用,才不會傻傻賠了健康。

《警告!身近な薬の副作用》(暫譯:警告!周遭藥物副作用)作者武政文彦與

望月眞弓都是藥劑師,他們有鑑於越來越多人自己上藥局購買成藥,卻不清楚藥品的副作用,長期吃下來可能會有嚴重的後遺症。不管是感冒藥、頭痛藥、退燒藥,都應該先了解副作用再自行斟酌。

1. 過度使用鼻噴霧藥會加重鼻塞

市面上販售的多款鼻噴霧藥,主要成份都含有血管收縮劑。使用鼻噴霧後鼻塞馬上就會消失,這是因為血管收縮劑會讓自律神經運作,抑制鼻粘膜充血、腫脹。然而這種藥只是讓血管收縮,沒有辦法根本地治好鼻塞。如果使用過度,還會造成鼻粘膜增厚,未來鼻塞的機率就會大增。使用鼻噴霧藥時,記得偶爾使用即可,勿過度依賴。

2. 皮質類固醇外用劑不能長期使用

皮質類固醇如果使用得好,可以在短時間內有效抑制皮膚炎。但如果長期連續使用,會壓制合成真皮的膠原蛋白纖維細胞,造成皮膚的萎縮與血管擴張,讓皮膚紅腫等副作用產生。這類藥品如果使用了5~6天還是沒有起色,就該停止使用並詢問醫師。

3. 戒煙貼片害你失眠

許多人靠戒煙貼片戒煙,卻不知道戒煙貼片有造成失眠的副作用。睡覺前務必將戒煙貼片撕下,就能解決這樣的問題。此外如果長期貼同一部位,可能會導致接觸性皮膚炎,因此每天最好換地方貼。

4. 感冒藥、胃藥會使尿液變少

市面上販售的感冒藥、鼻炎藥與胃藥都含有抗膽鹼激素,雖然可以止住鼻水、抑制胃液分泌,但副作用是會害你便秘、尿量變少。特別是有前列腺肥大問題的人,如果服用過多抗膽鹼激素,會使排尿更加困難。因此醫師建議,過了中年的男性每年都應該檢查前列腺,並謹慎服用成藥。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