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傑出、獨立思考 就別說「你不懂」

撰文者: 陳承璋2013-1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小孩子不懂!不要亂說話,趕快去做功課!」如果你家的孩子想發表意見,你會有這樣的舉動嗎?相信許多家長,都會認為小孩子不懂事,而把小孩的建議排拒在思考的範圍內,但是,每個孩子都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果每每都要孩子不要發表自己的意見,在未來,又如何培養孩子成為獨立思考的傑出青年呢?

高達四分之一孩童 無法表達意見

根據家扶基金會針對中學生所進行的「2013兒童人權日-兒童參與權及表意權調查」發現,有15.8%的中學生在家裏沒有自我表達意見的機會,21.5%的中學生在學校內缺乏自由表達自我意見的機會;換句話說,四個中學生就有一位在學校內是沉默的,他沒辦法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意見。

七成孩童 認為自己的話語無任何影響力

此外,有71%的中學生認為自己的意見表達難以對社會造成影響,其中更有13.8%的人認為自己的意見無法影響到事情的結果;顯示出中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比較缺乏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意見,以及有大人「不聽話」(政策決策過程中少聽取兒少的意見),兒少「不關心」(不夠關心公共事務)之現象。

家扶基金會呼籲,大人「要聽」,且聽進孩子的心聲;並鼓勵孩子們要「要看」多關注公共事務;期待學校及家庭都能幫助孩子「要說」,培養表意及社會參與的能力。

如果你總盼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社會上的傑出人士,那別再對孩子說,你不懂,別再認為,只要孩子會讀書成績好,出了社會就會有成就,培養孩子能表達自己的思想,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讓孩子真正成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