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無辜!8成肺腺癌患者不抽菸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1-14

抽菸是引發肺癌的頭號殺手,但專家分析,近年來民眾抽菸與肺癌間的關係,發現國人抽菸的比例明顯下降,但不抽菸民眾罹患肺腺癌的機率卻節節攀升,且高達8成肺腺癌患者沒有抽菸的習慣,顯現即使自己不抽菸,仍可能受二手菸,甚至三手菸的迫害。

研究發現,高達8成肺腺癌患者都是屬於不抽菸的民眾。
研究發現,高達8成肺腺癌患者都是屬於不抽菸的民眾。

頭號殺手!肺癌占十大癌症No.1

十大癌症中,肺癌並非發生率的榜首,但根據國民健康署2012年資料顯示,肺癌佔我國癌症死亡數的19.7%,男性5628人,女性2959人,均佔兩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抽菸是引發肺癌的主要原因,但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腫瘤內科醫師賴基銘表示,近年來男性抽菸比例大幅下降、女性吸菸率持平,但整體的肺癌發生率卻與早年相差不多。

太無辜!不抽菸卻最易罹患肺腺癌

進一步分析罹患肺癌患者與抽菸習慣的關係,發現約40%男性患者、90%女性患者沒有抽菸的習慣;特別是肺腺癌患者中,這群不抽菸的患者就佔了8成。

肺癌的種類可大致分為「小細胞癌」、「肺腺癌」、「麟狀上皮細胞癌」和「大細胞癌」等。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央研究院院士吳成文特別指出,抽菸是引發肺癌的主要因素,但相較於其他肺癌類型,肺腺癌的形成與抽菸行為較不密切,發生率卻位居所有肺癌的第一名,比例高達5成。不抽菸卻罹患攀升的肺腺癌,情況讓人憂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