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廚房小學堂】專題

痛風不能吃甜?櫻桃甜點滿足口慾

撰文者: 行銷企劃鄭亦婷2015-10-02

國人天冷愛吃火鍋進補,或喜歡吃甜食滿足口腹之慾,就在長時間養成偏食習慣之後,突然發現自己的關節處開始疼痛,原來是因為平日攝取過多精緻美食,因過多高熱量飲食造成肥胖,加上本身體質關係,尿酸濃度過高,以致發生痛風症狀而不自知。營養師介紹一道能降低痛風發作的食譜,輕鬆易學。

痛風可以說是一種普林代謝障礙,人體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而在軟組織(如關節膜或肌腱)裡形成針狀結晶,以致身體免疫功能過度反應而出現發炎反應。既然痛風跟飲食有關,若能控制口慾,注意飲食來源,才能控制復發。

研究顯示,痛風患者每天吃櫻桃可降低復發機率。(攝影/賴羿舟)
研究顯示,痛風患者每天吃櫻桃可降低復發機率。(攝影/賴羿舟)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美國曾經有一項初步研究顯示,痛風患者每天吃20顆櫻桃,就能減少一半痛風復發的風險。研究人員發現花青素(包括櫻桃、紫甘藍菜、甜菜、藍莓、覆盆子,以及紫葡萄)對於避免痛風復發有正面影響,主要是青花素富含抗氧化劑,可以穩定會導致發炎和破壞細胞與組織的自由基。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