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增強免疫力,蜂膠還有這4大功效

撰文者: 江奕賢2013-11-18

人類使用蜂膠已經好幾個世紀了,在長久的歷史中它總是跟免疫調節牽扯上關係,比如說嘴破時,有人會說噴一噴蜂膠很快就會好,或是用來預防感冒。在保健食品市場裡,蜂膠是相當長青型的類型,能存在消費市場上待那麼久,多少能代表它具有對身體健康有益的效果在。

蜂膠究竟是什麼東西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採集來的樹脂狀混合物,能用來密封蜂巢,一般來說蜂膠能用來封住小於0.6公分的縫隙,再大一點的空隙就會用蜜蠟。蜂膠最常見的顏色是深褐色,不過也會有綠色、紅色、黑色…等色澤的蜂膠,會依當地蜜蜂採用的樹脂顏色而有所不同。在室溫底下,蜂膠是黏稠狀液體,而在低溫底下,它的物理性質則變為硬脆。就目前對於蜂膠的了解,它用在蜂巢上的作用如下:

1. 強化蜂巢結構。
2. 減震抗震。
3. 藉由封住蜂巢的其他入口來強化防禦能力。
4. 預防疾病和寄生蟲入侵,並抑制黴菌及細菌生長。
5. 防止蜂巢內腐敗的發生。

雖然蜜蜂平常就會把髒東西帶離蜂巢,但偶爾還是會有蟲跑進去,然後死在裡頭,當蜜蜂沒辦法把蟲帶出蜂巢時,牠們就會用蜂膠把遺骸包起來。

蜂膠的組成成份

蜂膠是一種組成相當複雜的樹脂狀產物,它之所以會這麼複雜的主要原因是蜜蜂從各種不同的植物採集而來的關係,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能大概把它的成分區分為植物脂化合物、蠟、精油以及花粉等構成。經過化學分析之後,科學家發現蜂膠含有300種以上來自植物的酚類化合物,其中黃酮類化合物為主要成份。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蜂膠的組成內容並非一成不變,不同的蜂巢、地區與季節等都會讓蜂膠的組成內容產生差異

除了黃酮類化合物,蜂膠還有肉桂酸(cinnamic acid)的衍伸物,如咖啡酸(caffeic acid)與其酯化物,以及倍半萜化合物(sesquiterpenes)、醌類(quinones)和香豆素(coumarins)等植物化合物,經過研究後,發現這些成分或許是讓蜂膠提供保健功效的來源。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